7/16 晴 逆風
相內-(國道39)-石北峠-層雲峽 89.4km

為了不打擾附近住戶,所以早早拔營。回到附近的lowson吃早餐,順便幫女王換煞車皮。把昨天買的鮮奶和榖片倒到鈦鍋裡當早餐,把車子弄好再上路。 



到留辺蘂的鳥店,又休息了半個小時。 


(一支100円的冰淇淋,女王陛下的最愛)



後來因為天氣變好,太陽開始露臉的關係,我常常不自禁的停下車來多拍幾張照片,讓女王在前面等我。於是我們光從相內到溫根湯20km的距離就騎了一個早上。 




到溫根湯又看見A-coop,大可進去購買晚上的食材(因為以為今晚的YH沒定晚餐),除了愛吃的菇類還有干貝,6個鮮美的干貝一盒只要240円,女王迫不及待的就在A-coop門邊燒水吃了起來。我因為今天的里程只有推進20km而感到不安(也不想想是誰愛拍照造成的),而且經過幾天雨淋,看到西邊山頭的雲氣總會覺得不妙。但女王卻覺得順其自然,好好享受完干貝再上路。 





由相內前往石北峠方向,仍是感覺不出來的緩上坡。但是晴朗的天氣底下卻是吹相當強勁的逆風。剛開始還好,但是到後面越來越叫人受不了... 







經過北見富士山腳下,坡度開始變陡,而逆風卻越來越強勁。汽車雖少,但卻有兩次大卡車擦身而過的驚險經驗。大卡車的比例仍高,滿載著木材、肥料、貨櫃...而且都開很快! 








(52號林道口休息)


(52號林道)





最後的20km,一開始我們每5km休息一次,但是最後的10k,我已漸漸沒力。風大,比照雨大要多唱歌,但後來我真的是兩眼無神、眼冒金星、四肢無力、丹田空虛了。最後5k,我要一直停下來休息,才有辦法繼續往前。雖然最後有一段因為髮夾彎讓路180度大轉向而變成順風,占一點小便宜,但身體卻已經過於疲勞了。 








(在山壁旁的懸空高架橋)



下午5:00終於抵達石北峠,風勢霹靂無敵大,把禦寒衣物都穿好,拍了幾張紀念就趕緊下山。卻沒想到下山一樣遇到逆風!女王說甚至不用拉剎車,車速也不會太快...(這是甚麼情況阿...)遇到緩下坡還得靠雙腳踩踏才有17k的速度...心想遇到了鐵仁上次環島遇到的情形,傳說中連下坡也要踩的逆風阿... 











在經過長得嚇死人(約3k),還好有單車道的銀河隧道後,在隧道口居然又遇到了小蔡和國伯兩人!為不會太巧阿?他們今天為了能有時間在層雲峽好好逛,從帶廣坐巴士上來層雲峽。明天要到旭川,再繼續往西行。北海道這麼大,居然可以遇到兩次!真是太巧了!一直到現在都還覺得不可思議! 



層雲峽溫泉街上風依然強勁,從要到溫泉街的橋上風就猛烈狂吹,好幾次都差點連人帶馬把我吹倒。躲進溫泉街底下的Seico Mart,因為今天翻越石北峠還有這一大堆逆風,已經把我弄到面無血色,嘴唇發白。連上個廁所用力都可以感受到心臟猛烈跳動...

在seico Mart吃點東西喝個熱飲,才有力氣爬1k到山坡上的層雲峽YH。

YH前停了一台GIANT橘色YUKON,一台MERIDA 520 L 和一台KHS的小折,三大台灣車廠和流行車種的組合,我們判斷十之八九是台灣來的。果不其然,是兩名老師和研究生的組合。他們的旅行輕鬆隨興,除了頭尾有機加酒的旅社外,沒有訂任何旅社,隨遇而安反而能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事。結許多的緣。雖然騎乘的里程數不多,但北海道的氣息想必能因此而深深沁入骨子裡。而和人的互動,我想是旅行中最重要的成分之一吧?

就像是今天半途我們在路邊休息,農舍的老人家好奇跟我們搭訕,而形成的有趣對話。而我們也學會了「峠」這個字要念做to-o-ke(中間的o要拉長加重音),路旁種的小麥叫做ko-ba-ku,雖然只有短短的交會,但老人家的善意、晴朗的天空和一望無際的道路深深的烙印在心裡(當然把逆風排除掉)。


(還好在層雲峽YH有訂晚餐.....燒肉真是好吃,還可以自由加飯,面無血色的我才能好好充電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