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版的畢業典禮背景,要符合特殊條件才看得見)

未來的路,要靠自己創造。

---班導囉唆分隔線---

收到你們許多的卡片和花束,我也真真切切的把這份感動藏在心裡。有孩子卡片寫著:「不要忘記我」,傻孩子,我怎麼會忘記你們,給我那麼多磨練和問題的三一四?

不可否認的,中間一度想放棄逃避,當作了很辛苦的教室佈置,卻被同學拿來藏東西的時候;當一再的宣導不要玩掃具,卻還是再班上出現掃具殘骸的時候;當一再的提醒不要玩水果,果皮殘渣要丟到廚餘和垃圾桶,卻還是在地上和洗手台看到果皮殘渣,和慘不忍睹的水果屍體的時候;當一再提醒要做打掃工作,卻還是只有固定幾個同學在做的時候;當老師要找同學幫忙,卻遭到一堆理由推託的時候;當一再的提醒再提醒,卻遭到壞眼神爛臉色,和抱怨導師很煩的時候;當高高興興辦火鍋會,卻在給導師的碗裡發現白色殘留物的時候...

但我知道你們是團結的,是很照顧同學的,也是講義氣的。

我知道你們一直想有好表現,想被稱讚,想讓別人刮目相看;卻總是因為班上部分同學調皮不懂事,或不懂得表達意見的適當時機和方法,而常常在許多任課老師的心中造成不好的印象。

我知道你們只是想被看見,想讓自己的聲音被聽見。

但是有的時候不是表達就是對的,學校生活有學校生活的規範要遵守,而且表達意見的時機和態度都很重要。

我知道你們想玩,但是老師不能讓你們亂,因為學校是唸書的地方,而且也要考量對讀書風氣和整潔環境的影響,對同學,對別班,及對師長(就算要玩,也要考量影響和善後);我知道一直讀書很容易感到無聊,但是我還是要鼓勵你們讀書,努力考試,因為這是主流價值,也是大部分家長的期望;我知道你們有一些不滿想講,但是真的要看時機看地點看場合看對象,而不是想講就講。

同事覺得我帶完一屆應該是高興的,但比較真切的感覺是五味雜陳。

因為我知道你們一直想要有好表現,也很團結,可是我沒有把這一部分完全的導引出來,讓你們得到應有的榮譽。

我知道。

從你們多重視大隊接力、教室佈置、三對三籃球、沙灘排球、和重視每一個同學的情緒感受就看得出來。

可是我做太少。

這是我一直覺得對你們感到內疚的地方。

最後一年裡我試著把導師的角色好好扮演好,多站在你們的立場著想,多感同身受一點,多付出一點,還有:不要遲到以及信守承諾。常常會想起去年從北海道回來以後,寫的一篇文章。文章裡提到,我們在日本旅行感到令人舒服的那一部分,常常是因為每一個人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把事情作好所造成的。所以再我想偷懶的時候,就會想到這篇文章,自己說過的話,而且還在網路上公開,總不能打自己的嘴巴吧?所以戰戰兢兢。而我做到了多少相信你們也都是看的一清二楚。

天寬地闊,自己的未來靠自己創造。而要享受自由之前要先學會自律。共同勉勵吧!

班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