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本來想去八卦山的,卻因為梅雨季的大雨,因為小白的後變速有聲音,而轉進草屯高峰單車檢查。
小鬍子老闆調了一下變速線的鬆緊以後,聲音就沒有了 ,也請老闆幫我檢查我的變速器,他一看就說這個變速器應該有廿年以上的歷史了喔!(阿我的車也才買十一年而已...)而且齒輪磨損已經很明顯了(我看不出來...汗...),看得出來身經百戰,至少也騎了一萬公里了

星夜的變速不穩定有兩個問題,一個是後變要變成大一點的齒輪時,撥桿常常會推過頭,而必須再往回撥一點,鏈條才會在正確的位置上。
另一個問題是,後變的導鏈器由於2003年在同富斷鏈後我硬凹的結果,造成導聯器歪斜變形,上星期經學長診治為無救,必須更換。

小鬍子老闆檢查後,覺得變速器部分保有原本車的味道就好(老闆蠻感性的),不用更換零件。而且如果要更換就要整套的,單換鏈條或單換齒輪都不好。
而我是覺得除了保有車架以外,其他部分換掉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後輪軸有不正常的振動感,碗可能已經磨損或變形了。而這個部分因為可能找不到適合的軸心,需要整個輪組換掉。

我覺得星夜的問題,雖然他目前變速不穩定的狀況可以靠我「不厭其煩」的反覆操控變速器來適應,但是卻讓我感覺很沒安全感。
換句話說,就是我要從1變成2的時候,踩一踩他卻突然變成3(比預計還輕);或是已經壓下變速撥桿,而鏈條卻在跟變速器摩蹭,發出曖昧的聲響卻遲遲不至定位,這種種狀況除了要靠「不厭其煩」的操控以外,還要無比的耐心與愛心。我想是人在騎車,而不是車在騎人。而且原來的變速器也已經服務了十一年了,功成身退也未嘗不是時候。所以換一個好一點的變速器,甚至全面傳動系統更換是需要的。至於車架,由於我還希望他陪我創下另一個傳說,所以不想更換,簡單說就是保留車架,重新烤漆,其他全面更新。

在高峰買了一罐噴霧式乾式鏈條油($:800),然後到五金行買了一瓶恐龍191,準備回去好好保養兩台愛車。

2007年5月20日,由於天空還繼續下著貓和狗,所以只好繼續在家休養生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