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護-萬座毛-北谷町-那霸 
71.1km

早上和
toshi聊得太晚,結果快12點才出發。



 
本日早餐:存糧消耗戰

名護到那霸
60公里,經過恩納海岸,原本預想應該可以好好玩水。但是一則出發時間太晚,二則騎乘距離太長,根本沒辦法安排時間好好下去玩水。


剛出名護市區遇到一個市民海灘,很棒,還有淋浴設施,來度假的中年情侶在海水裡你濃我濃,玩香蕉船的小女生則是尖叫連連。但是時再太熱加上才剛出發沒多久,所以休息一下後就繼續上路。








(路邊岔路上去,這裡是日本人跟宇宙人聯絡的地方)

到萬座毛要爬一個大陡坡,上去之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那種驚人的大草原,感覺比蘭嶼的青青草原還略遜一籌。可能是被各種植被給淹沒了也說不定。倒是可以眺望海景,吹吹海風。一批觀光客進來,工作人員忙著排拍大合照用的板凳,我們則趕緊離開。







停車場旁販售紀念品的攤位連成兩排,賣著沖繩獅(阿形和嗯形)、跳獅子
T恤、文字T恤、冷飲和冰品,真是各地都一樣。

在便利商店前休息時發現兩輛環遊日本的單車,原來環遊日本要帶這麼多東西?沒遇到車主,主人可能住在樓上的民宿。

但是也很悲哀的發現早上帶出門的水煮蛋全破...還好有放在盒子裡...









馬不停蹄的直奔
NAHA,最後幾乎一路下坡。沿路看到許多大型家具店、哈雷機車店、還有道館,進市區時天都黑了,最後還走錯路,騎上半天高船可以從下面經過的泊之大橋才到達今晚的落腳處,波之上神宮旁的BASE Okinawa。(晚上八點)

到超市採買食物,在超市遇到好多台灣來的鄉親阿,操著國語和台語,講話音量大聲,引來不少日本人的側目。而我整個臉因為疲憊鬆懈而垮了下來。今天真的是太累了。

料理晚餐時遇到一個阿根廷留學生,他在四川大學唸書,會說多種語言,這次好像是跟同學來沖繩玩。還在客廳碰到一個台灣長大,國中時去紐西蘭唸書,利用紐日打工留學簽證到沖繩晃蕩兩個月的大學畢業生。

他是在國中時正值台灣的紐西蘭移民潮,被父母送去紐西蘭唸書。每年還是會固定回台灣一次,所以台灣的情況也大致了解。

他覺得父母把他送去紐西蘭有點早,紐西蘭很無聊(他強調是他覺得啦),每天的生活不是上網就是喝酒。大學畢業以後用紐西蘭跟日本建立的打工遊學簽證到日本,今年年初先是在岐阜的滑雪場工作,五月才來到沖繩。由於在
BASE Okinawa感覺很好,就一直住下來了。有去找工作,參加類似人力派遣中心的機構。

他希望以後能在世界上某個地方待久一點,在當地找份工作,好好感受那個地方。

──以下離題很大,關於教育的閒嗑牙──

因為女王談到他們學校(山區小學)要上幾乎一整個暑假的輔導課,引出了關於教育的話題,也讓我好奇紐西蘭的教育方式。

「台灣中小學暑假也要上輔導課?是不是家長要求的?」

女王陛下的情形是那是教育部為了照顧偏遠地區學童的德政,還有許多慈善機構的義工協助。而城市學校暑假要上輔導課的原因家長的要求可能占了相當重要的成分。

另外問到紐西蘭是不是也有導師制?

「紐西蘭中小學也有導師制,生活常規比如不能欺負同學等也會要求,嚴重干擾上課秩序的會請他離開教室或是通知家長。」

「聽說過台灣有導師回家有沒有作家事也要管,好像管太多了?」

「不想聽課的老師也不會理你(因為是義務教育),但是你不能干擾上課秩序。老師是很樂意學生來問問題的。」

今年初任導師,因為剛從學校畢業沒多久(是吧?),所以對導師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很不熟悉,也沒有一個定論。

女王陛下反問我:「你想要帶出怎樣的學生?」

有禮貌,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又具有創造力的學生吧。

有禮走遍天下,無禮寸步難行。小孩子不懂,一時衝動和狂妄的下場往往很不堪,也不利於己。

據說是因為前腦尚未發育完全,所以無法預想行為帶來的後果,又一個勁兒的被赫爾蒙、同儕間的表現慾、個人英雄主義所影
響,所以常常會做出一些無(前)腦且幼稚的舉動。

而創造力,則是我任美術本科教學最希望學生擁有的。而創造有時往往意味著,不同於已經存在的模式,這樣就會造成衝突,甚至是破壞。

創造力是一種自我的擴張,讓你和別人不同,讓你的生命有意義,突顯自我的價值。但是人很難獨活在這個世界上(就算是英雄,也是眾人拱出來的,更殘酷一點說,有時甚至是被創造出來的犧牲品,被冠上英雄的頭銜),你每天醒來都會跟人接觸,從他人處獲得你一日所需,情感的支持,甚或精神的養分。所以你必須要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要把自己放在社會的脈絡和規則裡面,感謝別人的給予與協助(甚至是不愉快的經驗,我想),進而回饋社會。這個就是禮貌和知所進退的重要。

這兩點都很難,我也還在摸索。我也可以任由他們狂妄不羈,不斷的膨脹自我,然後再由更大的社會規範去讓他們學習。

教育是一輩子的事,他們不能從我這裡獲得做人處世的養分,表示我能力不夠或沒有「緣分」,講緣分好像很阿Q,但是為了我的心理健康著想,有時似乎也只能這樣自我解嘲。

再談創造力。剛剛寫的會讓人以為我只強調「膽」的部分,的確膽很重要,沒膽的人的確不能開出一條新路。試想一個旅程,從想去一個地方,到完成它,是多麼的具有充實感阿?雖然越難的旅程越能顯現那份完成的充實感和驕傲。但其中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我想在於「自己」可以完全貫徹「自己的意志」上面,而不必受限於別人:自己決定的地方,自己去;自己定下的行程,自己完成。這讓人感到無比的滿足。

很多孩子,初生之犢不畏虎,他的創造力表現在很炫,不按排理出牌,觸犯一下禁忌或破壞一下規則就可以譁眾取寵,獲得一時的掌聲。但是由於準備功夫不足,大腦或技術上不足,也只能獲得那一時的掌聲,這就是只有「膽」。真的有力量的人是爆出新的想法之後,會對這個想法深耕挖掘,藉此產生力量的。

像堅持地動說的哥白尼、發明大王愛迪生、環遊世界7萬公里的胡榮華,如果他們任其靈光流逝,那異於常人的言論也僅不過是酒酣飯飽之虞的口水話題而已,如果騙人布沒有踏上海賊船,那騙人布也只不過在騙人而已。

講到這個果然話就很長,輔導果然是另一門專業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