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晴 騎程距離65.65km
8:00出發
15:00張掖市區住進旅社

今天都是緩下,早上6:00才起床。
8:00出發,出發時和飯店的人聊天,聊得愉快。這裡的工作人員很親切,我想是從我們明講行程開始的。信任是彼此互相的,不需刻意隱瞞。這是最好的方式。(當時筆記的內容非常開朗天真,但是退一步想真的都要看現場狀況而定。至少我們在西北跟人互動的經驗大部分都是愉快的) 

 

照大姐的指引往北走,就會接上312國道,看見山丹的整齊街道,感覺這不會是個太差的城市,除了剛進城外環道有水泥廠的爛路以外。

一出城就看見地平線上漫著塵土,空氣不好(因為水泥廠的緣故?)。還有人煙,看得見綠樹及人影。再往前走,就進入了荒涼的黃土地。但仍可看見草坡。而道路兩旁也常有行道樹點綴。不由得說從山丹一直到張掖的路況都很好,猶如一條黑色高速路在黃土地上展開,這還只是普通的國道312而已呢!過收費站,沒事,直走就行。(312國道也是有收費站,但不是高速路的收費站)

而我們覺得好騎,汽車當然更覺得好開,所以這裡有時車速也很快。 


(剛出山丹,有薄霧,可能是粉塵)


(好長的油罐火車)


(能埋葬在這裡一定是一種享受)




(烏黑的柏油路)


(道路左右的景象)

長城出了山丹以後就在道路左邊延伸著,我們是在長城的北側了。想想這底下以前埋了多少的屍骨,所以才是古城牆阿… 





路邊有許多賣瓜的小販,在我停下來拍一片西瓜和不知名作物混種的田時,一位大哥從後面騎單車來了,還要我等一下。(我心裡OS:大哥,我只是拍照,沒別的意思阿…)隨即下到田裡挑了兩顆西瓜,要給我帶在路上吃。我用只能載得下一粒西瓜為由推辭溢出的好意,大哥就當場掰了其中一顆給我現吃。 





原來他們家西瓜和高粱混種,等西瓜賣完了高粱也熟了!

張大哥的兒子放暑假回家幫忙(大哥說:哪幫什麼忙!)15歲,要升初三了,不用到學校「補課」(我想到之前在武威五中前看到的那些學生),就在家裡準備初三的升學考試(初二下學期會先考自然和地理兩科)。

小朋友很高興向我聊天,還問了很多台灣的事情來印證在課本裡面學到的:玉山、阿里山、日月潭、台北、高雄…

我告訴他:台灣有許多高山,不是只有玉山最漂亮…

張小弟騎著一台坐墊前端破損的單車陪騎,我們一路併排騎著聊著一直到下個村子他才和我道別。 



這個美好的邂逅卻讓騎在前面的大可等了很久XD 

(兩個人相隔著麼遠其實有風險,好孩子不要學...)

(其實張大哥本來熱情的邀請我到他家坐一下的,打電話給大可,她人已經在三公里之外XD,緩下坡威力超強)

進到張掖城區,在高溫炎熱的環境下只想快點歇息,結果就住進了華誼賓館(鼓樓附近),不帶空調雙標70,帶空調80,當然不用空調。我們就這樣把車搬進玻璃旋轉門,再搬上三樓…如果以後要住宿,其實鼓樓附近還有很多旅舍可以去問看看…(我們住的房間馬桶不太通,三不五時要請師傅來用「拖把」通一下。但是有紗窗,對討厭蚊子的大可是福音…) 


(趕緊奉上張大哥送的瓜讓女王陛下消火)


(旅舍後窗景,下方小洋傘是賣酸奶的鋪子)

傍晚走去參觀木塔寺,先在明清仿古小吃街吃到清淡口味,帶有台灣風味調味的滷肉搓魚子和炒炮。 炎熱的夏天喝啤酒真的是超讚!(4元)





 
(滷肉搓魚子和炒炮)



 (實在是不堪回首...)

帶著點酒意參觀木塔(雖然有警告標語寫酒後請勿登塔),七樓以下是水泥旋轉梯,七樓以上就是超陡的鐵梯。(所以喝了酒還是別上來的好)四目遠眺可以看見木塔的影子、不遠處的土塔。 









而木塔所在地是個大公園,和武威一樣,傍晚時分是人最多的時候。許多孩子在四對四鬥牛,玩著公園的健身設施,家長帶著小孩散步玩耍,一派現代城市休閒的景象。

在土塔附近第一次喝羊雜湯,好喝,羊肉鮮美。2碗羊雜湯加一塊大餅17元。鬍子老闆還直說已經很少人在做羊雜湯了,因為成本太高,光是一顆羊頭肉就要15塊錢…是老客人想喝才繼續做的… 




(消暑杏皮水,有點像我們的酸梅湯)

--

後記

打這一篇的時後突然覺得,哇,那時日記居然寫了這麼多!連路況都記下來了!算是回饋鄉里吧!出發前也參考了很多遊記嘛!如果對同好有幫助就太好了。

難怪我國中時導師對我媽表示改完我日記的心得是:「好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