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
細雨斜陽到鹿野

太麻里
-(9)-(9)-(9)-鹿野

Freeda
的鏈條又打結了。

12:40
到太麻里,本想順利的把車組好上路,但是把小可的變速器裝回去以後,鏈條又出現打結的現象。一定是因為變速器翻轉到才導致鏈條打結的,但是試了好久仍然不能把打結的現象復原。百思不得其解,也不知道是怎麼弄的,明明都有固定好。為了避免在搬運途中撞到後變速器,經小帆學長指導後,我都把後變速器拆下來,然後用膠帶捆綁固定在後叉裡,用後叉的空間保護變速器。但是小可的後變速器在安裝回去時,已經有三次出現鏈條打結的狀況了,反而星夜迄今尚未發生過鏈條打結的現象。不知道是否因為小可變速器張力比較大,鏈條比較緊繃的關係?結果每次弄到最後都要靠打鍊來解決,所以迄今小可的鏈條已經被我打過三次了每次發生這種情況,我都會變得很焦躁,感覺很丟臉。之前星夜我可以十分鐘拆完裝袋,但是今天卻被小可打敗。剛開始是對小可不熟,其他部分拆裝較花時間,但是後來卻幾乎都是變速器的問題。而且弄越久周圍的閒人就會越來越多。女王陛下安慰我,打鍊十次以後就不會打結了,而且在我終於決定打鍊重接後,很積極的想要把他搞懂到底是為什麼打結的。

等到弄完,站外卻下起了大雨。還好是涼爽的午後雷陣雨,再上路已經快三點了。

 

每次最難的應該是「出發」吧?打破自己的慣性,把自己投入一個全然陌生的領域。說真的日子過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旅行?旅行其實是一件麻煩的事情,一路上一直要解決各種各樣的麻煩,到不如窩在家裡舒舒服服的看書上網。

如果旅行的意義只是要把自己投入一個全然陌生的環境,不一定要選擇腳踏車吧?這麼辛苦的交通工具。(陳守忠環遊世界回來的感想就是:「除了辛苦,還是辛苦」;鐵馬家庭在中東遇上暴風雪差點回不來)



國中第一次環島回來以後,還是懵懂的我有次居然問了胡大哥一樣的問題: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騎腳踏車旅行?

胡大哥只回了我一句:你還不知道嗎?

16
歲的旅行,有很大的成分是關於獨立、成長、及流浪吧?

那已經環島兩次的我,為什麼還要再度跨上單車去流浪呢?畢竟已經不是懵懂的年少,而是有工作及女朋友,人生好像悄悄打好草稿的青年了。

於是單車旅行無可避免的朝向休閒化發展


寫「不去會死!」的作者在書中提到選擇腳踏車做為交通工具的原因,除了少年時騎腳踏車環遊生長的地方一圈和環日本一周以外(這點和胡大哥很像,環桃園縣後接著是環島),還提到用腳踏車一步一步、慢慢接近自己心目中的景點是最理想的旅行方式。為了要獲取對對象最美好的第一印象,所以選擇用腳踏車旅行。

而胡大哥說踩動單車的節奏是最接近心的節奏,因為你不踩就不會動,當你想動的時候,它能把你帶到天涯海角。(心臟不好,硬是完成單車環島的資深廣告人孫大偉七O年代幫捷安特做的一系列廣告「無限延伸的視野」應該就是受了胡大哥七O年代壯遊的影響,把產品定位在休閒旅遊,有別於競技競速。這一系列廣告製造的印象,也是我對單車的美好回憶之一。)

而我覺得憑藉著自己氣力的移動或行動,讓我感覺到心無限寬廣,似乎到哪邊去都不是問題。感覺心裡養了頭老鷹,隨時能帶我振翅高飛。



※補記:因為出發時間太晚,到鹿野紅葉民宿已經是晚上七點十五分了。我們沒有沿台九線進入台東市,而是挑台九乙這條小路避開喧囂的市區及多餘的路程。

紅葉民宿親切舒適,附早餐,推薦:http://www.honye.idv.t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