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3
風雨中出發
前進玉長公路

池上
-(9)-玉長公路起點-(30)-寧埔-(11)-長濱

早上七點半下樓吃早餐,但是屋外風雨實在太大,昨天實在太累,民宿實在太舒服,所以就決定回去睡回籠覺一小時觀察看狀況。安順則是七點半就開車載著他的愛車在風雨中往關山出發參加比賽了。蕭媽媽說因為是大活動,所以應該是風雨無阻的繼續進行了。

九點四十分,屋外風雨仍無停歇的現象。今天計畫是要從池上走台九線到玉里,然後接剛開通不久的玉長公路到長濱,由於找到的資料上寫玉長公路全長
16.2公里,又是山路的關係,所以保守估計通過玉長要花三個小時,加上前後的平路,今天的行程至少也要五到六小時。所以如果中午才出發的話,加上玉長公路路況不明,今天有可能到不了長濱,或會騎到夜路。否則計劃就要變更成單純騎乘台九線,沿縱谷直接到瑞穗。

有鑑於此,為了完成計畫的行程,不要留下遺憾,也有可能是昨天安順說過「雨騎也別有一番風味」這樣的話,雖然外面還下著大雨,大可仍然催促著我趕快出發。

把所有東西及人做好防雨措施,十點在風雨中我們離開換鵝山莊,出發。

才出發就被失效的嘉隆牌所謂防水透氣雨衣打倒。防撥水層已經完全失效,一淋雨就吸水,讓我又濕又冷。記憶裡只有剛買的一年左右還有防水功能
(第一次用是實習那年去爬能高越嶺,有遇到大雨,當時的確很防水。然後中間一年因為當兵就晾著很少用),後來好像都是在穿心酸的。所以又被大可告誡裝備的重要。

在富里鄉農會借廁所,因為受不了米飯香的誘惑,所以就順便吃了午餐。午餐是用富麗米做的木片便當,可能是因為煮法的關係,米比昨天晚上吃的便當還要粒粒分明,大可吃下去是讚不絕口。



吃完便當又要披上那該死的濕雨衣,食物的熱量根本還來不及把濕掉的車衣烘乾,就又要應付濕冷的雨衣。農會有買垃圾袋雨衣,那時還是ㄍㄧㄥ住沒買,騎了一段路以後終於讓我受不了在路邊雜貨店買了一件垃圾袋雨衣來換。

換上乾爽的垃圾袋雨衣感覺只有讚啦!終於感受到一點溫暖了,嗚。老祖宗(?)的發明果然比「防水透氣」雨衣還好用!(「防水透氣」應該是看牌子啦
不過所謂「防水透氣」雨衣只要防撥水層因為磨擦掛掉就會讓人生不如死。皮膚是最防水透氣的,下次裸騎好了。只是不保暖,而且蛋蛋會痛

到了玉長公路口,雨已經停了。把雨衣脫掉,在路邊晾腳,把自己弄得舒服一點,以迎接接下來的挑戰。在休息的時候,在公路口看見一個標示牌:「寧埔
8」。ㄟ?到花東海岸的寧埔村只要八公里啊?有沒有這麼歡樂?那我之前在網路上找到那篇報導說有十六公里是從哪來的啊??



很歡樂的之字上坡快六公里,新路果然好騎,而且車子很少。心想傳說中二點多公里的隧道總該出現了吧?到寧埔才八公里,這個隧道再不出現就沒機會出現了。才這樣想完果然就看到隧道口了。由於人行步道很寬,把手應該不至於會碰到隧道壁導致翻車,所以當大可把車牽上人行步道騎的時候我沒有反對。隧道內實在是又平又直超好騎!到後面三分之一的時候還變成下坡,就這樣一路滑到隧道口,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久違的太平洋,雲煙中的太平洋。





在避車彎拍照,結果遊客越來越多,開始對我們感到好奇。這幾天如果別人想搭訕我們,第一句話大概就是問:「在環島嗎?」我說不是啦,只是花東玩一玩而已。好像看到大包小包就是在環島一樣。(自我反省:我也常常用這樣的開場白


在這遇到早上有去關山比賽的大叔,比完賽他就開到玉長公路來一路拍照,正好我們成為他鏡頭下的模特兒。



涼爽帶一點太陽的天氣下騎到長濱,在鎮上唯二的兩家旅社二選一,選中了外觀看起來乾淨一樓是文具行的建華大旅社。颱風剛過沒甚麼人住,我們住在迂迴曲折的二樓邊間裡。磨石子地板,馬賽克浴缸,讓我和大可都想到二十年前小時候舊家及外婆家的樣子。小旅社小房間該有的都有,一個人只要三百塊,這樣我們已經很滿足了。

晚上的台11線,感覺就像是被人遺忘的角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