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阿瑟剪完頭髮,到剛剛發現的一家捷安特(飛泓車店)去晃晃,本來是想要看看捷安特新款的女生車ARETE(山脊),沒想到一聊就是兩個小時,只怪老闆的客人相當愛聊,我也樂意吸收各種資訊。

胖胖的老闆有點像小叮噹
(鐘有輝老師),連笑容也有點像,跟你講話時都笑咪咪的,很親切的老闆。

店內的女生車,捷安特的只有
Iguana(鬣蜥) w 藍白款和另一款忘記名字的車,另外據說有一台freeda plus(27)賣掉了。還有史考特兩輛塗裝超華麗高級女生車,要兩萬多一點。

Iguana w
藍白款和另一款忘記名字的車都是27速,最輕齒輪比都是22x34,雖然鬣蜥女生版貴三千元(一萬六千多),但是Iguana w比較輕,而且大盤是Deore,避震前叉好像也比較好。

然後又看到一台
07年限量的Xtc Ltd,不禁問了關於它的事。還有可以請老闆用(牆上的)Xtc車架配Deore組車。得到我要的資訊後就要離去,但是在牽車時一轉念,又回頭進去,只為了看車XD

結果這一待就久了,老闆的客人很會聊天,也交換了一些有趣的情報,像比如說
跑車輪框不適合負重聽說有人騎捷安特旅行車後來輪圈變形飛機都在用鋁合金了,所以鋁合金硬度沒問題”V夾換煞車皮以後,連雨天都可以鎖死從力距來看,V夾制動力比碟煞強如果不想要碟煞,請老闆改成V夾就好”…諸如此類的雜談,其中有一條情報是如果想減輕因為Freeda震動造成的手部痠痛,可以試試看人間肉球XD”,於是就跟老闆買了一個入門款的肉球回去給大可試試。

後來騎車到南屯店,為的還是想一睹
ARETE的真面目。但沒想到來晚了一天,南屯店這一批最後一輛車已經裝箱準備寄出了。但是請教店員獲得的資訊是,ARETEIguana W 一樣都是27速,配Deore的變速器,但是ARETE比較粗勇,比較重(?)ARETE適合騎林道越野,而Iguana適合一般路況,小越野。

但其實後來查資料才知,重量其實差不多,其實是差在零件。
Iguana的前叉是SuntourXCR,而ARETEARETE Plus 分別配RockShoxTora REBA。另外ARETE是碟煞,大致是看出這樣的分別。而ARETE Plus的零件是配Deore xt,所以價格又貴一翻。

另外
Freeda 08年出的freeda plus(27),由於是用公路車的齒輪組,所以齒比仍然比較重。

今年五月大可購入
Freeda後,雖然喜愛她的精美及輕巧,但是由於常常騎到爛路(颱風後的產道)及山路(那種妖獸陡的產道)的關係平把公路車的極限就顯露出來了:

1.
車胎細導致震動大、遇碎石路面不平穩抓地力差易打滑。卻無法更換較寬外胎來改善以上問題,因為650C算特殊規格,且freeda前叉太窄不像m1系列前叉寬大可換較寬外胎。

2.
齒輪比不夠輕,爬坡雖有效率但很吃力Freeda的最輕齒輪比是28x28,就是1:1。我的車是28x30,可能加上一點腿力加持,所以我覺得這樣的齒比還算ok。但是大可就不是這樣覺得了。有請市政店的小朱店長幫我們評估更換飛輪的可能性,問到一款Sram的八速飛輪最大盤有到34T,感覺相當理想。但後來又覺得更換大盤齒輪比減輕的比較多,結果是又磨蹭了半天。

3.
額外想到的問題是補給較不方便。由於650C規格的輪胎並不常見

問到後來的結果是再買一台車比較快。

但是小可才買半年
….只要我不帶她去騎碎石路面林道、夭壽陡山路颱風後產道,我想所有的柏油路面她都應該能輕鬆應付才是。

(
都是我不好我不好我不好我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