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點我的鬧鐘響起,沒人想起來。

七點大可的鬧鐘響起,大可催促著我起來。

七點十分,鬧鐘第二度響起,不起來不行了。

把兩輛單車弄上吉普車,上樓收衣服,把兩盒鮮奶隔水加熱,叫大可起床了。

鮮奶配麵包吃完早餐,換裝收拾今天的馬鞍包和下山的衣物,丟垃圾把門上鎖離開宿舍。開吉普車前往同富,早上天空蓋滿雲朵,現在只剩東方山頭還積著雲,玉山則蓋著棉被還不想探出頭來。

過同富商店街停在被水沖掉三次的隆華國小旁邊,陽光直射氣溫升高,卸車裝車調整打氣,脫衣服擦防曬油,出發已是上午十點半。

此時還以為全程只有 三十公里 ,所以把撤退時間定為下午四點整,卻沒想到是足足 四十公里 的上坡路。

這條路我已經用腳踏車走過兩次,一次是用牽的一次是用騎的,兩次都搞到傍晚五六點才到塔塔加。而今天是睡過頭加優閒騎,所以大概也是會看見夕陽吧。

五年前讓我鍊條斷掉的第一迴頭彎,現在已經坍掉改由高架道路銜接,土石流帶來的灰泥讓秀麗的河谷像工地一般灰頭土臉,但時間已經讓流經其中的河水慢慢恢復清澈。

從這裡開始到同富隧道前是一連串的之字上升,能爬完這段就完成大半了。

大可在我前面輕鬆騎著,我則是盡量用輕齒比慢慢龜。公路車騎士從身邊騎過,一下就不見蹤影。

左側樹林傳來物體墜落的聲音,定睛一看原來是猴群在移動!莫非天氣寒冷讓牠們從塔塔加往下移動到此?

一直到看見國家公園界碑才看不見民宅或農莊,也是到這邊才知道前面還有 二十五公里 。
(里程牌120k左右,塔塔加鞍部是在145k)


(違反慣例的黑衣人打扮)

現在時間十一點多,知道確切里程後我就
HIGH了起來,大可則是不動聲色的照著自己的節拍前進。

一點多到
123k觀峰,吃了麵包再上路。道路施工讓路況多了變數,低頭從怪手尾端穿過。工人正在用水清洗岩壁,進行著邊坡鞏固工程。地面上都是水和爛泥。



迂迴而上的山路,山陰和山陽有著兩種不同的溫度。討厭曬到太陽的大可一開始問我一路上是否都會曬到太陽?由於這段之字上升在北面山壁,所以大多是曬不到太陽的。但是路隨山轉,也是會有曬到太陽的時候。曬到太陽就很熱,但是進入陰影處又會覺得冷。等到高度愈來愈高,氣溫也越來愈冷,大可跟我說,最好是曬一下太陽再進入一段陰影,這樣比較剛好。



氣溫很低,是乾冷的天氣。路旁的楓葉在這個高度也被催紅了。在公教買的黑薑糖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入口咬碎,砂糖粉末讓糖分迅速得到補給,跟疲倦時補充的紅糖水有同樣的功效。

最後終於穿上防風夾克騎,寒冷的天氣讓上坡也不覺得過熱。



常常在山區騎車的大可,加上偏重的齒輪比,很快把我拋在後面。很久沒有騎車的我照著自己的節奏,也會加快點速度,大可總是在前面一段路等我,或並肩前行。

天氣乾冷,不像夏天午後會遇到的濕冷霧靄,取而代之的是陽光和冷空氣。玉山山頭上的雲朵已化為陣陣髮絲,逐漸被高空的風吹散。





就這樣我們亦步亦趨的逐漸攀升,已經下山的車友不斷的給我們加油打氣(數一數下山人數約有三十人喔!),終於進入第一個隧道:東埔隧道。這是一個彎曲而且沒有照明的隧道。為了爭取時間我們沒有更換燈的電池,裝上燈就直接出發。隧道內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還好不久就到隧道出口,仍然是不斷的攀升。

經過和社明隧道後才是同富隧道,同樣沒有照明,不過比東埔隧道短,因此壓力也較小。出了隧道就是觀山遊憩區(下午三點),在這裡我們休息久一點,把剩下一半的麵包吃完。玉山上還有一點雲霧,但是主峰可以看見了。



觀山標高
1900m,離塔塔加2610m 還有700m 要爬,距離則還剩15公里 。也就是平均坡度約5%。普通陡,咬緊牙關繼續上路吧!

夕陽斜照,把阿里山山脈照成剪影。就這樣在夕陽斜照中我們在下午四點半抵達夫妻樹,而塔塔加還有 四公里 。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決定只到這裡就好!







請一旁的先生幫我們拍下合照(求完美的他拍了好幾張喔!),就趕緊做下山的準備,加穿衣服和換pile手套。這時才發現沒有把背心帶上山,還好風衣還算擋風,再塞了一個垃圾袋。只是鼻涕看來要一直飄了(剛剛下山的車友好幾個都戴了頭巾遮住口鼻擋風阿!)。把車燈換上全新的電池,並打開電源,省得等一下停車開燈。



 

下山時速在
22k以上,剛換的V煞讓我只要手指輕輕含住煞車,就會有反應,不像之前吊煞抓到手痛才有煞車,令我感到相當穩定。冷風拂面,而天色是愈來愈暗了。大可在前面直衝,不時停下來等我。穿越國家公園界碑(120k)時天色已完全變暗。能憑藉的只有車上的LED車燈和路中央的反光片及漆線。

在草坪頭的岔路大可帶我走另一條通往隆華國小的小路,沒有路燈也沒有反光片,LED車燈雖亮卻聊勝於無,憑藉著的是在這裡生活的經驗。

我在後面跟著,相信大可的燈光和一點點的路感,以及極少的車輛燈光,終於在黑暗中穿梭許久後,六點半抵達停車的地方。

儘速的把車和行李弄上吉普車,慶幸自己和大可能完成這一次冒險,由大可開車前往信義的屋台小吃吃生魚片大餐嘍~

回想起這一天的冒險,不知道為甚麼,耳邊響起這首歌: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野玫瑰
清早盛開真鮮美 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覺歡喜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說我要採你 荒地上的野玫瑰
不敢輕舉妄為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男孩終於來折它 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刺他也不管 玫瑰叫著也不理
只好由他折取  玫瑰、玫瑰、紅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