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自從中山路上某家車店老闆(買小藍那間)沒有幫我把變速調好以後,我就很少用小藍通勤了,當然,一部分原因是賴床所致。自己也一直給自己拖延的理由:輪胎沒氣啦、打氣筒要挑好一點的啦、今天要搬東西到學校啦、睡過頭啦
但是心裡一直有一個聲音要我不要再這樣了,於是我終於到捷安特太平店去買了一支打氣筒,把許久未騎的小藍氣打飽,首航就是去136 café。

由於有了星期六的騎乘經驗,昨晚買了一些零件後今天回家便迫不急待的把他拖出來改裝,把原車店老闆不肯做的好好的整理一番:變速不穩、拆牛角、和外觀整理。

首先是變速不穩的問題,之前自己有調過一次,但是最大飛輪一直上不去,最後才騎到原來買他的店給老闆調整。只見老闆大概試了一下,並轉一下後變速線的鬆緊後,就做上下檔位的測試,每一檔只轉一圈,確認每一檔都可以上下以後就交給我了。我那個時候也是看沒有問題,而且很佩服老闆的技術,可以在短時間內搞定。但我騎出去一段距離後就發現:上下檔時檔位會跑掉,不能很穩定的入檔,固定在特定的檔位上。猶豫了一下就騎回來再請他幫我調整,他卻說是因為變速器很老舊的關係,沒有辦法調整。我想也是有可能,但是心裡還是有點嘀咕: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只是因為你不想要去做?因為之前我調的時候,雖然花了很長時間走冤枉路去試,但是除了最大飛輪上不去以外,我的確調到我在撥後變速撥桿時,每一檔位都很清楚的感覺。也就是撥桿發出哪個位置的喀答聲,鍊條就該在哪一片飛輪,除非我多撥或少撥。於是我就這樣回去了。事後想想,難道是因為我打擾了他的晚飯時間嗎?還是因為我買的是二手車,所以他比較不想理我,就算那裡沒別的客人?

於是我的車就一直處於變速很不順的狀態,直到今天才把他弄好。

我一直很相信可以靠調整試試看的,雖然他是輛不知車齡多久(老闆跟我說原車主才買不久就換車了,騙肖,那車身上這麼多刮痕哪來的?只怪我不夠精明不會殺價。)的低價位通勤車種(
GSR2500),但是零件沒有糟到是溶解或是變形,我想應該都可以藉調整來達到他的最佳狀況的。畢竟他是一台變速單車阿,既然有15段變速那就應該每一段都可以很順才是。

觀察鍊條在飛輪上上下跳檔的現象,並沒有特定向上或向下偏移的傾向,而且每一檔都可以上下。所以似乎可以排除變速器本身歪斜的問題。學老闆旋轉變速線鬆緊的微調鈕,結果居然有改善了!

可見只要是鏈條跳動的問題調線的鬆緊就好,上下檔有困難才要用微調螺絲調整變速器的位置或檢查線的鬆緊。這一招上次去苗栗有用到來調整小可,看來我快要可以當隨隊駝獸兼小技師了。
(德技os:你還未夠班哩!)



接著把前變速器搞定,前變只有微調螺絲可以用,但是後來才發現無法上最大齒輪的問題是因為無法鎖緊的檔泥板作祟所致。因為檔泥板鬆動,所以會阻擋變速器的運作,造成變速不順。也把鎖在大齒盤外側的保護盤拆下來,因為這些東西都會干涉到變速器的作用。



接著就是把已經刮花的水標全部撕除,再用抹布和除鏽潤滑油把殘膠擦拭乾淨,只剩下車架原本的烤漆:銀藍兩色漸層,看起來像是破曉前的天空,於是我命名為「晨曦」,希望每天早上精神都如晨曦的藍銀兩色一般清新!



最後為配合學校的宣導把牛角拆下,另外加裝水壺架和前反光片,並用束線帶把走線固定。另外想到星夜之前拆下來的把手套和貨架可以拿過來用,嘿嘿。
 



弄完以後就是試車啦!夜騎
136,往一江橋方向就進入了山區,以前沒有走過的路。今天慕名而來,還是晚上來。邊聽MP3邊騎不會無聊,還可以降低夜騎山路的恐懼感。最後騎到一個大樹公當做是試車的終點,一路滑降回一江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