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林道眺望東埔



玉山前峰

2007.11.10

人員:大可、我、宗良。

一日的結束,正上網查
Costro台中店的地址,大可就打電話來催促,於是放棄已經來不及趁優惠申請的會員卡,匆匆前往干城車站搭前往水里的公車。

因為耍笨錯過一個路口,再迴轉四點四十五分的一般公車已在我面前開動。只得坐上下一般公車,卻沒想到開動已是五點半。

在公車上時昏時醒,卻沒想到這一趟公車坐了快兩小時,到達水里已經七點半,完全趕不上員林客運水里往信義的最後一班公車。
(不過到底他最後一班是什麼時候?還有待查證)

在水里等大可下山來接我,不敢先買晚餐吃,想說她不知道吃過了沒?

7-11買茶裡王和巧克力棒邊吃邊等,瞄見八卦山美麗達盃的海報。比賽耶...沒參加過想去看看。(後來才知道我的單車不符比賽規格限制…orz)

大可很累。但是讓我開車她又不放心。於是只好讓她開飛車回學校。

今天是新鄉國小替代役的歡送會,有很多烤肉和酒菜,大可和宗良是低調逃離現場回到宿舍,而我則是有口福吃到燒山豬肉和鵝肉,那瘦瘦沒有很多脂肪的山豬肉和醬漬過的鵝肉真是美味!

看電視、洗澡、看
BBS、回信已經很晚了,再整理完背包已是十二點,鴨子雄心壯志要六點出發,所以她很不高興我在BBS上摸太久,我也耍了點小脾氣,認為「只准鴨子看電視,不准章魚上網。」事實上是,章魚真的用太久了,鴨子都洗好澡了。(鴨子飛踢!爆!)

-----
時光飛逝分隔線-----搶棉被枕頭分隔線-----沒睡好分隔線-----

結果七點才起來。

章魚可是很早就被踢起來了,但是鴨子一夜不好眠,終於奪回完整的睡眠空間啟能放過補眠的機會?所以就


總之!最後終於是起來了!(細節略)再次搭著宗良的自以為跑車小白(突然想到蠟筆小新裡那隻,還有名間台三線上的「俗擱脫褲」
),前進塔塔加!

一路上順暢無阻,沒有上次猛刮小白底盤的
offload,只有藍到透明的好天氣。

在睡夢中抵達塔塔加(因為在睡夢中,所以細節又略),
2610的高度果然會冷,雖然有新買的媽麼特風衣和喔啊帽加持,但是不活動真的好冷!所以要趕快啟程啦~

從遊客中心旁步道進入,一開始我小步輕踩高轉速前進,結果太快又被招喚回來。出步道要踢完快兩公里的柏油路(玉山林道),才會到往玉山的大門口:塔塔加鞍部。但沿途我們看見檢查哨那邊開來的接駁車來來回回好幾趟,果然一到登山口,人山人海啊!為了不要等一下被埋在人龍裡動彈不得,所以我們上完廁所後就直接出發!(塔塔加鞍部
0930



就這樣一路衝到前峰登山口,但雲霧卻已漸漸撩上山間。我們進入登山口後的平坦處才休息,此時舉目遠眺已幾無展望。霧一來就會冷,太陽出來又會熱,典型的山區氣象。宗良幫我幹掉一瓶茶裡王,還有她昨晚託大可從水里帶上來的麵包。我和大可則吃糖果餅乾補充熱量。吞下一條巧克力兩小包餅乾半個巧克力派。(休息點
1100



背上兩個背包再出發。接著要挑戰沒血沒淚陡上八百公尺。宗良身手矯健,剛出發沒多久就已不見了蹤影,大可則是走在我前面一段距離等我。

通過瘦稜後沒多久就進入傳說中的碎石坡,由於左邊溪蓋隱隱作痛,所以找路選路變成一大學問。不能選高度落差太大的,這樣腿部彎曲過大,對膝蓋會造成太大的壓力。所以能緩上就緩上,寧可繞遠路小步慢慢之字上升,也不要突然就暴力直上。這樣雖然會走很多步,但是我想這樣對膝蓋還是好的。



過了碎石坡上的「此路不通」告示牌後,我的體力漸漸下降,變成走一小段路就要停下來喘好幾口氣,讓我想到環淡水河那次也有類似的感覺,沒力。
(1147)



這週常常熬夜上網,以及平時疏忽體能維持的後遺症逐漸浮現


但是仍硬撐著。怎麼可以那麼簡單就被打敗了呢?

死命硬撐,平常幾步可以蹬上的石塊或陡坡現在都要喘好幾口氣,還要判斷哪一塊石頭可以走,身體已經很疲倦了,但是如果不選路的話,對膝蓋會更傷吧。很不甘也很氣自己,把自己搞成這樣。背上的兩個背包更是不時的在我彎腰時往前滑動打我的頭,更顯模樣之狼狽。

大可已經看不見蹤影了,總之就是一條路,走,走,走。

十二點二十分終於登頂,果然霧氣繚繞毫無展望。霧的那端應該是主峰吧(嘆)。用力把背包丟下,發愣了一會兒才開始用很大的動作把東西拿出來吃,把爐頭拿出來煮熱水泡咖啡。

還有另一個登山隊跟我們同路,他們剛從排雲山莊下來,順登前峰。但心得是怎麼前峰比主峰還難爬啊?

請別隊山友幫我們拍登頂照,才發現原來山頂的鐵牌可以拿起來供作拍照留念。



這是宗良的第一顆百岳,我的是向陽山,還有文章學長幫我拍照留念。

喝了熱的也吃了整包餅乾,該是上路的時候了。吃冷食力量真的不容易上來,雖然有喝一點熱咖啡,也喀了整條巧克力夾心餅,但是之前累積的疲勞好像沒有那麼容易恢復,膝蓋痛的跡象也變得明顯。到後來下坡的時候只要單腳支撐就會抖,遇到大石塊之類的陡下只能用坐著的姿勢,再用手支撐來移動身體。

真的超累!回到叉路口接主線壓力真的減輕不少!實在好走太多了!

這次讓我了解到「體力」真的是從事戶外活動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我不想要再靡爛下去了,因為這樣的話我會錯過許多山林的饗宴。

如果我還想要在山林裡馳騁,爬得更高更遠,看到更多奇妙的風景的話,那就不能再靡爛下去,而要有充足的睡眠和體力的訓練。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小時候媽媽要我們背的唐詩三百首在耳際繚繞。是的,若想要看得更高更遠,必須先充實自己的能力才對。

(梅林的鬍子阿!我一定是悔過書看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