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今天因為沒在大可身邊而悶悶的,因為本來每個周末都是要留給她的,結果現在變成只有我一個人。

突然很在意起「孤獨」這件事來,其實我國中以後對「孤獨」可以說是越來越免疫的,獨來獨往也俯仰自得。但是談戀愛後就都變了。

早上四點鐘,我所有的鬧鐘把我叫醒,睡眼惺忪的我打理自己,換上那一千零一套的單車衣褲,拎著貨架包和潤滑油打氣筒到樓下弄車。

天黑,街道安靜。選擇太平國中後面的那條巷子接到廍子坑便橋,其實半夜三更走這條山腳小路還是令人感到猶豫,沒有文明的庇護直接暴露在夜的世界中,荒山野嶺的小路,沁涼的空氣,感覺都具有某種威脅性。間隔有點長的水銀路燈,是這條路上唯一的照明。

在東山路右轉旱溪西路,本來想走上次小劉帶我走的舊社巷到豐原,但是在一個叉路沒選對,結果又接到旱溪西路上,大方向沒錯,最後還是接到台三線,匯入往縣立文化中心聚集的單車潮中。

六點十五左右,廣場邊緣只有野馬、慧玲和老林三個人,其他人都還在路上。在場的單車團體相當多,我和惠玲去加油站上完廁所再回來時,差點進不去廣場裡。

七點開幕式,老天用大雨來接待我們。我沒有想到要做防水,只好把相機塞在風衣底下應急。在雨中聽完主辦單位的致詞後,總算是鳴笛出發。


photo by 慧婷

雨勢在出發後就慢慢變小了,沒有用很快的速度,因為我很擔心我的膝蓋,於是逐漸被一堆人超過,也順便欣賞各家腳踏車以及騎士們,以前在電視上看過的超高單車今天親眼見到,而且還有兩台!特地騎在旁邊仔細觀察它的結構,但是還是不懂這麼高要怎麼上車?

腳踏車好像仍然大部分是屬於男人的運動。至少我今天看到的女生大約只占一成,大部分的單車社團好像也總是以男性居多。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這個活動定位是「比賽」的關係?只有男生才會這樣閒閒沒事拋家棄子的跑來騎腳踏車,女生比較不會做這種事?

跟隨著車流來到東勢大橋下大甲溪(砂石車)便道入口(
0750),許多人都在溪邊休息和拍照,我也停了下來拍照,順便休息。這時136 café的一個車友在我身旁停下來一起等後面的人,再出發時我的想法漸漸轉變



這個「比賽」並沒有排名次,只要在三個半小時內抵達終點的就會有紀念獎。那我為甚麼要這麼拼?而且為了我的膝蓋,我也不應該全速衝刺,而應該慢慢走。這條路線我第一次來,為了三個半小時的時間限制而忽略了身邊的景致感覺不太划算。

於是我放慢了步調,休息次數也變多了,停下來喝水、吃東西、拍照。





但三十三公里的緩上沒有鬥志的時候真的會覺得很累。在一次我真的覺得好累的時候Jack居然出現在我旁邊,讓我不好意思突然停下來,多撐了一下下。



抵達終點前還是有把它當比賽衝刺一下
(1015),參加獎原來是個水晶的小獎座阿~還蠻有趣的,還好回程多是下坡,要不然還蠻重的呢!


photo by 奶茶

第一次到達對我來說是傳說中的谷關,特意放慢步調慢慢接近它,熱鬧的街道好像我之前去過的坪林一樣。大大的「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好像是要忽略德基谷關一段不能通行的事實?





由於德基谷關段的坍方,感覺現在谷關成了新的祕境,必須要從東勢進入才能到達,想必生存也相當不易。

吃完便當我繼續往上探路,學長上次跟我說想走看看一直沒通車的這段路線,網路上也查到一些說法,有人說公路局不修,有人說台電已經把它弄通了但是不開放,也有看到地方爭取只對梨山居民開放運送居民急物資的說法。我則是很好奇現在實況如何?

 

出谷關街道續往上行約二點五公里,就抵達管制站。道路在這邊被攔起來,除了工程車以外不能進入。證實道路的確被管制。但是從這裡到德基是否完全不能通行車輛?問管制站的人也沒有答案,只不斷的重複說「阿就被管制了阿」。



了解實況以後轉身回谷關,東繞西晃的結果是再次遇到麥片、小林等四人。由於等一下要一起下山,所以我就跟著一起行動,很幸運的跟著進入一家很漂亮的溫泉旅館稍事休息,真的很謝謝大家!







下山時也住太平的阿誠在我前面,
三兩下就不見人影了。由於以為會封閉的河床便道鐵皮並沒有關閉起來,也以為阿誠會選這條路走,所以我就進入便道去騎。後來雖然沒遇到他(就算同一條路大概也追不到吧...),但是整條便道沒有甚麼車,又是緩下坡,感覺相當不錯!





出河底便道後過東勢大橋接
129縣道走新社回太平,是我能想到的捷徑。爬山是沒在怕的,比從豐原繞一大圈好。回到勤益剛好下午六點,總里程數居然高達一百四十。應該創下了個人單日最高里程記錄了。大可現在應該在吃飯吧



我膝蓋的狀況:
1.穿長車褲後踩踏會感覺膝蓋上方有一條筋在左右移動,以左膝最為明顯。可能因為車褲的緊繃讓移動的感覺變的明顯2. 大約是騎到溪底便道時此感消失,可能因為已經習慣這樣的運動方式,或是已拉開不再磨擦?3.回程只要膝蓋稍微用力就會出現移動感,但齒輪比放輕後感覺也會舒緩。比如爬129縣道上新社時。4.回家以後洗澡用熱水沖膝蓋,洗完澡用擦勞滅塗抹。

很感謝小康盛情邀約我參加這場盛會,其實心裡有一點排斥這種一大群人(一千五百人...)一起騎腳踏車的活動,感覺擁擠又不能照自己的步調走完。但是可以和車友去不一樣的地方,在寬闊的河道上騎乘,收穫還是很豐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