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話,酷酷掃的章魚X沒聲音的鴨子

跟隨著作者的筆觸及歷練,遊記可能只是旅程的記錄、或是主觀的詮釋、甚至反省。

暗自希望自己的遊記不僅僅只是行程的記錄、筆記、思緒的斷簡殘篇,而是整理過的「作品」。

或許這就是村上春樹說的,寫遊記是一種鍛鍊文筆的方法吧?如何用文字處理接踵而至的奇異事物的確充滿了挑戰!

要怎樣才能把當下的感覺原原本本的呈現出來?

有一段時期我很在乎要做到「原音重現」,盡量照筆記本所寫的東西寫。後來才發現不可能,因為書寫本身就是一種詮釋,涉及選擇寫下什麼經驗,及如何描述它。所以真正能「原音重現」的手段大概只有把人抓過來像攻殼機動隊那樣直接用電子腦傳輸記憶裡的「感覺」及「思考」吧?

既然書寫是主觀的行為,我想我就有責任好好經營我的文字,而不只是寫下情感和記憶的斷簡殘篇,然後將雜亂的資訊堆疊起來,美其名曰之「寫實」,我想那充其量只是筆記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