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大盤,是韋宏幫我換的,時間點應該是在我們去四橫環島(2004)前。因為小叮噹(星夜)原來的大盤已經被我踩歪了,剛好車廠有一個不知道幾屆前學長留下的SHIMANO DEORE大盤曲柄組(SG 大盤,齒數是28-38-48T;曲柄是DEORE的FC-MT60,腿長170。),經韋宏鑑定為勘用後幫我換上,就一直用到現在,甚至跟我去了沖繩。

但是沖繩回來後,因為考量到我的膝蓋不好,必須將傳動系統的齒比再減輕,所以到高峰單車換了22-32-44T的大盤,而這個大盤,雖然盤面沒有歪斜,但是我的膝蓋無法負荷以及齒片也有磨損的情況下,也算是「功成身退」了。

大盤換下來以後,一直沒有丟棄,畢竟是跟了我幾年,去了不少地方,也有了感情。於是在買了5mm長柄內六角板手後,花了兩個晚上的時間把大盤整個拆卸,並用除鏽油徹底清潔。邊清邊讚嘆零件的美麗:那薄薄一片的大盤、洗鍊又古典的造型、有力的曲柄...



清乾淨以後,就在想要怎麼用。







之前有想過改成時鐘,但是那根曲柄稍嫌累贅,而且時鐘機心不夠長到可以穿過曲柄四方孔的深度。雖然曲柄留著也是一種造型,但是這樣就要解決機心不夠長的問題。(可能用接塑膠管解決?)

靈機一動想到曲柄連接三片大盤的部分可以用紙板或木板代替,如此就可以拿掉曲柄,而且讓形狀維持一個簡單的圓。

於是隔天下班時就到文具行和五金行買了密集板(學生木刻版畫用,只有賣5mm的)、手搖鑽、鑽頭、螺絲、線鋸等工具,迫不及待動手加工。

由於將曲柄直接放到木板上描繪實在太不準確,加上我沒有量角器,所以上網查尺規作圖五角形的作法,用直尺跟圓規將我要的五角形畫出來。(五角形->五爪)



再用手搖鑽配8mm鑽頭先把洞鑽出來。



洞鑽好後再用線鋸把五爪的形狀鋸下來。(整個房間都是密集板的甲醛味...)



由於外圈的孔不夠大,所以用砂紙包在六角板手上,鑽進孔中,像是轉經輪轉著五爪形,把孔慢慢磨大。



最後再把整個五爪用沙紙修飾邊緣。



試裝。由於機心的軸長度有限,所以最後並沒有完全按照齒片安裝在曲柄上的樣子組裝,而是考慮視覺和如何機心能正常運作下重新組裝這些零件。另外因為找不到適用的螺帽,所以安裝28T齒片則是用另外買的螺絲螺帽組。

試裝的樣子。由於鐘面上有六顆螺帽,為了要避開它們,所以時針分針秒針全部都要向上彎曲,而且要互不影響。





背面由於螺絲的位置,所以機心還是沒有辦法平貼於木板。有待改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