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9 中國時報 【曾文祺/專訪】

 「你是台灣去的囝仔,牽(車)也要牽到終點!」吳佳穎挑戰單車橫越美國途中,在南投的爸媽要他別打電話回家,心裡只能留著決心。英語超不「輪轉」的台灣熱血青年吳佳穎,終能以僅十三萬台幣(含機票在內)的花費,騎著寶貝自行車完成七十天、橫度美國東西岸七千公里長征,期間睡帳棚的日子就有五十個夜晚。

「小黑」吳佳穎這趟征途是騎著四年車齡的愛車(當時買價一萬八千元),由美國東岸的麻州波士頓出發,途經十餘州至終點加州舊金山,每天約騎七十至一百公里。

雖然路徑是選擇一般公路,但他曾數度在俄亥俄州邊境錯上高速公路,不過好運氣沒被警察逮到;攀越阿帕拉契山脈時則遇上連續七天豪大雨,他轉換心境把雨水當免費洗澡;在堪薩斯州被及膝的泥濘困住,愛車險些報銷,全程共換了十五次內胎;還險些被內華達州的大太陽曬暈:「原以為內華達會有禿鷹在我身邊跟著,萬一我倒下,馬上衝下來吃我的身體…」小黑五月十六日的日誌記載:「我的左腳阿肌里斯腱發炎得滿嚴重,每天除了貼藥膏以外還得去藥局買止痛藥,希望不要再惡化;愈來愈喜歡公園的紮營地,因為不用錢…哈哈!」

因盤纏有限,整趟旅程有五十天睡帳棚,包括共四十天按規畫找到妥貼營區,另五天是緊急路邊紮營,吃了超過五十個漢堡套餐。

也正因獨自置身美國逼迫自己學英語,他遍嘗人情暖流。在騎往科羅拉多州途中,他適巧與廿一歲的車友道森相互照應兩周:「他人很棒,教我怎麼點漢堡,不然我怎麼點都是起士漢堡,也教我看地圖上的一些資訊;兩個人可以聊天,這樣我也可以多學英文,真不賴。」 在堪薩斯州,小黑遇上一位大鬍子伯伯好心地讓出他家的院子給他搭營,一家老小熱誠招待烹煮晚餐,臨別還寫了卡片祝福他;進入洛磯山脈碰上一群阿公阿嬤,並受邀加入其中一位阿嬤的慶生宴。當然,一路上來自旅美台灣人、留學生友人的竭誠協助,更是小黑能完成挑戰的貴人。

吳家爸媽支持小黑的挑戰,現在可輪到他兌現「交換條件」的時候了,吳媽媽說:「你要認真的交女朋友了喔!」




吳佳穎:能力再差 都要勇於做夢

2010-08-09 中國時報【曾文祺/專訪】

很能與中輟生、管束生交心的「台灣外展教育基金會」指導員吳佳穎,憑一口菜英文、一台自行車,完成橫度美國的挑戰之旅。吳佳穎與青少年朋友分享:「不管你能力有多差,你可以勇於做夢,當你實踐夢想時,大家會一起幫你的。」

台灣外展基金會為全球知名的專業冒險教育團體OB外展國際一分子,也是行政院青輔會旗下一個以體驗冒險為教育核心的非營利組織,「小黑」吳佳穎則是很受好評的第一批指導員。

「這趟橫度美國挑戰的另一個動力,就是要激起學生們的鬥志,我可以,你們也行。」五年來,小黑已輔導過約五百個學生。

吳佳穎自稱以前不愛讀書,英文爛得可以,爸媽給他的底線是「不要學壞就好」,年少時他還真的是偏差少年,幹架、飆車...。

高中時朋友拉小黑去打保齡球,扭轉了他的人生路。不但拿到青少年中正杯冠軍,還因此拿下唯一一席國立體院(現為國立體育大學)的體保生名額。如今,小黑完成橫度美國的挑戰,他說:「我希望還有機會能繼續和年輕朋友們聊『勇於做夢』、『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