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田民 圖片提供/繆思出版 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7/05/07travel/page.html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是電影《練習曲》裡主角明相決定踏上台灣環島單車旅程時所說的話。也是《不去會死!》作者石田裕輔當初決定開始環遊世界旅程時抱持的信念。「要是有什麼萬一,就到時再說吧!」這是當初他對自己說的話。

1907年,汽車剛發明時,有人提議「以汽車的方式完成從北京到巴黎的旅行」來宣告汽車時代的來臨。2007年,則有一群年輕人打算從北京騎腳踏車到巴黎來實踐無車旅行的理念。

於是我們透過信件越洋訪問了單車旅行的前輩石田裕輔,請他談談單車旅行的經驗和建議,給有興趣旅行,尤其是以單車旅行的朋友,一點參考。

Q:請問對石田先生來說,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石田:對我來說,旅行是將自己未曾獲得的價值觀深深刻印在自己的體內,並拓展自己的世界。而且,人生最高的資產就是「經驗」,而旅行,是為了獲取「經驗」而採取的行動,藉由經驗的累積,我也可以理解、接受自己的生命。

Q:能否談談單車旅行的前置作業:心理準備、器材準備、體力鍛練、語言準備、注意事項以及您建議一定要攜帶的物品?

石田:關於語言,因為我做的是長期旅行,所以可以學到某種程度的當地語言。(板主按:就是邊旅行邊學啦)我在日本做的語言準備,就是聽學習英語會話的廣播節目。

至於旅行的心理準備,就是不忘發揮想像力吧。比如說買東西的時候,當地人常常會把價錢抬高。如果過於固守自己的價值觀,面對對方提出這樣的要求時,會很生氣。但如果可以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像一下對方的生活環境,還有從環境孕育出的思考模式,就能理解對方的行為了。藉由這個理解的過程,自己的世界也得到拓展。

至於自行車旅行的心理準備,應該是「不要拚命」吧(笑)。如果太認真去走,會比較痛苦。不事先決定當天的目的地,走到黃昏就睡覺—我旅行的感覺大概是這樣。如果轉換一下心情,悠閒地騎車,不但心情隨之愉快起來,旅行也可以持續長久。話是這麼說沒錯啦,不過首先就無法做到「依照預定……」,麻煩也少不了。

我旅行時隨身攜帶的寶貝是瑞士軍刀。我個人使用的是SPARTAN,旅途所需的所有事情幾乎可以全用它解決。

還有,我常帶著許多信封到處跑,拜託照顧我的人家把地址寫在上面,之後可以把跟對方合照的照片等東西放進去寄回家,在中東做這件事特別高興,因為我不會寫阿拉伯文嘛。

說到自行車旅行用的隨身攜帶品,我特別愛THERMAREST的充氣睡墊。雖然有點貴,對我來說不可或缺。旅行的時候,體力就是本錢,如果每天晚上都睡得很熟,就是最好的準備。選擇攜帶用爐時,如果是環遊世界旅行,選擇瓦斯爐比較好,比如MSR等可以把燃料瓶直接接上爐子使用,攜帶也很方便,我很推薦。

除一般露營用品外,保溫熱水瓶是我最重要的寶貝。在風景優美的地方喝杯熱茶,真是至高無上的享受。我本就是為了享受而旅行的,這個「常備熱茶」是我的小小堅持。

至於體力訓練……我覺得沒必要耶(笑)。自行車競賽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是旅行中需要的體力,在旅程中儲備在身體裡就可以了。

注意事項:收集當地情報。尋找水與食物的補給點時,不要光靠地圖,應該詳細反覆詢問當地人,因為地圖上的資訊有可能已經過時了。

Q:能否推薦好用的旅遊指南?

石田:字典是學語言最好的工具書,在旅途中,我大多都是講一連串最基礎的「求生單字」來跟當地人溝通,會話集幾乎沒有用。

至於導覽書,Lonely Planet我覺得用起來最方便。

Q:能否挑出一個國家是建議大家一生如果有機會都一定要去看看的,原因為何?以及您覺得最適合單車旅行的國家?

石田:我倒是沒有想什麼「一輩子去一次」的地方,不過要選,是很希望大家去一次非洲看看。理由很難用語言說明……那裡的空氣有種透明感,扣人心弦。

最適合自行車旅行的地方,我推薦加拿大洛磯山脈,以及美國猶他州、亞利桑那州,當地的自然風景十分令人驚嘆。

Q:長期旅行沒有目標時,怎麼鼓勵自己繼續下去?

石田:首先,最好的方法是「休息」。懷著惡劣的心情旅行,只會浪費時間。不如選擇一個定點悠閒遊玩,養足精神再出發會比較好。旅行是「手段」,並非最終「目的」。明定了下一個目標,可以有效減輕旅程中產生的倦怠。

Q:最想再去的地方,以及未來想去的地方?

石田:當然是台灣囉!我很想來個夜市巡禮呢!
還有復活節島(Easter Land),這是我最後悔沒有去到的地方之一。

Q:關於下一步旅行計劃,您會想嘗試不同的旅行方式嗎?像是徒步或騎摩拖車?

石田:我有想過坐電車或巴士旅行,倒沒想過走路或機車旅行。

Q:對石田先生來說,環遊世界是一生的夢想,在這麼年輕的時候這個夢就實現了,接下來的人生想做什麼呢(這問題可能有點失禮吧)?會尋找新的夢想吧?

石田:我現在已經朝著下一個夢想前進了。

如果說目前為止的旅行是「輸入」,現在開始做的就是「輸出」。我想藉由演講或寫作等各式各樣的形式,將各種所經驗到的、所感覺到的事物發表出來。特別是寫作,是我以前就很想要做的工作。今後我寫作的範圍不會限於遊記,將繼續在寫作的世界中持續發表。

Q:請對台灣的石田書迷說句話吧。

石田:非常感謝大家閱讀拙作。

要是大家可以一邊讀著本書,一邊在腦中與我一起旅行,歡笑、流淚,並有所感,身為作者的我再高興不過了。

總有一天我會去台灣與大家見面,今後也將持續執筆寫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指教。

石田 ゆうすけ

關於石田 ゆうすけ (石田裕輔)

日本單車環遊世界紀錄保持者,1969年生於日本和歌山縣。著有《不去會死》、《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用臉盆吃羊肉飯》三本書。

高中一年級自行車環和歌山縣一周後,開始憧憬單車旅行;19歲時休學一年,踏上環遊日本的旅程;1995年辭去食品製造大企業的工作,踏上環遊世界之旅。原本預定三年半完成回國,因旅程太有趣,不知不覺花掉七年半光陰。回國後專心執筆,巡迴日本各地演講,並獲多本知名旅遊雜誌邀稿。

本書在日本和韓國都獲得熱烈迴響,書迷甚至為他成立專屬後援會;他在旅途中組成的樂團Hypocrites(偽善者),也在日本推出專輯CD。

個人網站:http://www2.ocn.ne.jp/~yusuke1/index.html

台灣已出版作品:《不去會死!》、《最危險的廁所與最美的星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oc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